首页 > 专题 >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学习贯彻 正文

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百年奋斗的首要经验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23期 作者:宁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 2021-12-16 | 打印 | 字号:TT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所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总结为“十个坚持”,其中“坚持党的领导”位列十条历史经验的首位。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形成的,不是自封的,更不是强加的,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是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所奠定的。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从党的百年奋斗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必然性和重要性,弄清楚其中厚实的理论逻辑、清晰的历史逻辑、深刻的实践逻辑,进一步坚定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的决心、底气和自信。

  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

  是党的性质和属性所决定的

  对于马克思主义政党而言,是否掌握领导权、如何实现领导权,是关乎成败的核心问题。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不仅明确了共产党的性质、特点、基本纲领、策略原则,还明确了共产党的领导权问题。从性质属性来看,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有其深层次的理论逻辑,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基本内容和基本观点。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性质、政治属性决定了中国共产党必须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根本要求。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在其理论著作中围绕着无产阶级政党为什么、怎么样巩固对革命、国家政权和不同阶级、群体的领导权的问题,深刻阐述了无产阶级政党掌握和巩固领导权的根本目的、基本要素、实践策略。他们认为无产阶级政党只有坚持党的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领袖权威、旗帜鲜明讲政治,才能确保自身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避免在革命中丧失独立性,成为资产阶级政党的附庸。中国共产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建立起来的,在百年征程中把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不断探索如何加强党的建设、党的领导,把党锻造成为领导党和人民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形成了对党的领导的客观认识,增强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理论底气。毛泽东同志曾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没有这样一个核心,社会主义事业就不能胜利。”邓小平同志也曾强调,坚持共产党领导“这个原则是不能动摇的;动摇了中国就要倒退到分裂和混乱,就不可能实现现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就如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观点、重要论述、重要论断,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重要论述,推动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和国家学说实现创新发展,使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更加科学,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可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是贯穿在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及其中国化理论成果中的一条主线,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性质和属性的内在规定。

  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

  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中国共产党是领导党和人民事业的核心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靠的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透过中国共产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不难发现,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不可能扭转近代以来的历史命运,也不可能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近代以来,为了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振兴,中国人民和无数仁人志士孜孜不倦尝试着各种救国方案,寻找着适合中国国情的政治制度模式。辛亥革命之前,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清末新政等都未能取得成功。辛亥革命之后,中国尝试过君主立宪制、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等各种形式,各种党派纷纷登场,都没能找到救国救民的正确道路,都没能根本改变中华民族受压迫、受剥削的悲惨境地。中国共产党是在历史的反复筛选中、在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最终成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找到了适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世所罕见、举世瞩目的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的“中国奇迹”,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事实胜于雄辩。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是中国人民的理性选择。实践和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这个结论是完全正确的。

  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

  是实现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党的领导是国家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体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是实现民族复兴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和宝贵经验已经印证“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重要的历史结论和宝贵的成功经验。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党的百年奋斗宝贵经验,最根本的一条还是“坚持党的领导”。从现实维度来看,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任务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难以预料和可以预知的各种风险挑战,需要统筹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需要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进行伟大斗争,最根本的保证、最有力的保障就是党的领导。当前,我国经济处于持续向纵深推进的关键时期,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实现高质量发展任务艰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使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历史任务越是艰巨,风险挑战越是增大,越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个最大的优势,越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忠诚拥护“两个确立”,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一步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再创辉煌。

  (执笔人:梁静 王琼)

  责任编辑:石 雷


>>><<<
【作者】:宁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来源】:共产党人23期